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2019-2020学年上学期北集坡一中毕业年级听评课活动总结

2019-2020学年上学期北集坡一中毕业年级听评课活动总结

2019年09月28日 17:46:27 访问量:658 作者:袁海亮

2019-2020学年上学期北集坡一中毕业年级听评课活动总结

为促进毕业年级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强化学校教研氛围,根据学校事历的具体安排,9月份我校组织了毕业年级听评课活动。毕业年级教师全员参与讲课,同备课组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活动。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引领。授课教师精心准备,使得听课评课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总结如下:

一、活动优点

首先,此次毕业年级听评课活动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真正水平,同时也增强了毕业班教学氛围。

其次,加强了备课组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有些老师宁愿调课也要参加听课,一是为了汲取他人长处,二是为自己的教学提供借鉴,同时也通过评课给授课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第三,教师在评课方面。评课的过程是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过程,老师们开诚布公、认真细致的评课,既显示了老师们听课的水平——因为听课也是需要准备的,也显示了学科组老师们之间互相帮助和团结共进的和谐气氛。

第四,调动教师积极反思。有人说过,没有反思的教学是难以提高的。我们的授课老师在评课之后,主动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反思,抓住亮点,发现问题,反思失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们有的老师的反思写的非常实在,非常到位。

第五,教师工作积极进取的精神。有的老师在评完课后,除了主动反思,还要求组长甚至其他老师去听自己的课,给自己提出问题。这种精神是非常可贵的。

二、活动存在问题

一是课堂教学中突出的是老师的“教”,而不是学生的“学”,老师只满足于自己完成一节课的教学任务,而没有考虑到学生才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老师的“教”最终要转变为学生的“学”,教学的过程实际上是老师引导学生、推动学生掌握知识并学会应用知识的过程。这从有些课堂用语中就能体现出来:今天咱们“讲”(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今天我们来学习)下面我来“提问”一下,(准确的说应该是下面我们共同复习)。

二是表现在老师的教态上,有些老师上课板着面孔,总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示人,课堂语言生硬,动则呵斥,课堂气氛过于严肃,“昨天怎么说的,怎么就记不住”等等诸如此类的语言,在这样的课堂上,师生平等的观念荡然无存。

三是表现在对问题的处理上。对学生的疑问置之不理,对学生的回答如果不符合老师的想法就粗暴的予以否定,对自己课堂教学中出现的疏漏极力遮掩——其实,老师不是全知全能,现在的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知识和信息,老师不一定比学生知道的多,所以在学生面前坦诚自己的不足,只能让学生更尊重我们。

这次毕业年级听评课活动使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教育、教学的方向,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任重而道远,应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完善自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上一层楼。

编辑:袁海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安市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