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北集坡一中 创建“绿色校园”工作规章制度

北集坡一中 创建“绿色校园”工作规章制度

2021年11月08日 10:53:38 访问量:410

北集坡一中

创建绿色校园”工作规章制度

 

开展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是普及环境科学知识、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培养学生热爱环境、热爱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园、树立环保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是落实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为完善我校的环境教育宣传工作,全面提高我校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规范我校环境保护工作,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特制定创建“绿色学校”工作规章制度。

一、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一)环境清扫

1、清扫时间:每天至少清扫一遍,并全天候保洁。

2、负责清除绿化地上的果皮、纸屑等垃圾,并负责清倒垃圾筒。

3、责任片内发现乱倒的垃圾,要及时处理。

(二)日常管理规定

1、禁止随地吐痰。违者批评教育,就地清除。

2、禁止在走廊、窗外、道路、绿化和操场等公共场所乱扔果皮、纸屑、烟头、饭菜等。违者就地清除,批评教育。

3、禁止向校园内投掷石头、丢弃废物、排放污水,禁止在室内外乱倒污水、乱扔各种垃圾。违者批评教育,就地清除、捞出。

4、禁止在各种建筑物、设施、树木上张贴大小字报和乱刻画,各部门的通知、海报、广告、启示等必须在指定的广告栏内张贴。违者批评教育,就地擦洗干净。

5、禁止在办公室、走廊、厕所内用火处理废纸、杂物,严禁将火种倒人垃圾箱内。

6、禁止在室内、走廊和绿化地带、建筑物周围以及道路地区打球、踢球。

7、不准在绿化地带或空场上随意大小便、乱倒污水、粪便、垃圾等。

8、不准在校内外、门口等地任意设摊。如经职能部门同意临时设摊,摊主应保持摊位周围场地的环境整洁卫生。

二、环境治理管理制度

为加强学校环境治理工作,促进校容校貌建设,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结合学校实际规定如下:

(一)保护树木花草及园林设施

1、严禁在校园及这些设施上涂抹乱画。

2、爱护花草树木、严禁践踏草坪,教学室内不许打排球、篮球、不许踢足球。

3、不得在教学区内追逐打闹和进行可能损害橱窗、树木等设施的各种活动。

4、保持校园清洁,不随意乱扔纸张及各种废弃物,随地吐痰,负责卫生的各班要按时清扫。

5、凡有破坏学校花草树木及教学设施的,除进行赔偿外,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分。

(二)维护校舍内秩序

1、校舍内行走要靠右侧,不得多人并排行走或勾肩搭背,不准在校舍内追逐奔跑。

2、校舍内须保持肃静,不准大声喧哗。

3、不准乱扔废弃物和随地吐痰,废弃物要投入垃圾箱。

4、做完间操或全校大会结束后,各班须按秩序进入班级内,不得拥护,以免发生伤亡事故。

5、爱护校舍内设施,不准坐、踩管道,不准破坏桌椅。放学后,值日生要及时关闭门窗和关灯。如因门窗未关,玻璃损坏,按规定赔偿。

6、要注意保护楼校舍内标语牌。不得在墙壁上乱写乱画,更不准破坏。

7、不准在楼校舍内玩任何球类或从事其它体育活动。

 三、 创建管理规章制度

1、建立健全“绿色学校”领导小组,建立由校长规划领导,工会、教导处、德育室、总务处具体负责,全体教师具体实施,全校同学直接参加的领导组织。环境教育和创建绿色学校列入学校的年度工作目标。学校工作计划,日常工作安排,部门工作考核把环境教育,作为必要内容。该项要求列入学校工作常规考核。

2、学科教师必须完成教材和大纲要求的环境教育教学任务,做到有机结合,巧妙渗透。

3、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工作人员要做好环保宣传图片、图书、音像、报刊等资料的收集、保管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环保知识的宣传推广工作。

4、学校政教处、班主任要把开展各种形式的环保活动作为学生德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纪律,每次活动要求有总结,有台帐。

四、  环保教育管理制度

1、师生自觉学习环保知识,提高环保意识。

2、开展环保讲座,给学生渗透环保理念。

3、在学科教学中,教师要在实施学科教学的同时,根据学科自身的特点,有机地向学生渗透环保知识。

4、利用节日庆典和少先队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绿色创建活动。

5、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等资源,随手关紧水龙头,随手关灯。

6、不用一次性物品,不乱扔纸屑、果皮、塑料袋、废电池等,班级做好垃圾分类回收。

7、爱护花草树木,不折树枝、不摘花、不踏草坪。

8、与破坏环境的一切行为做斗争。

9、课间不追跑打闹、不大声喧哗少制造噪音,共创宁静环境。

10、旧物巧利用,让有限的资源延长寿命。

11、少用一次性制品,节约地球资源。

12、买环保电池,减少环境污染。

13、拒吃野生动物,不买野生动物制品,善待生命。

14、认绿色食品标志,保障自身健康。

15、买无公害食品,维护生态环境。

16、维护绿化,捐资种树,做绿色小卫士。

17、做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环保宣传。

五、办公用品管理制度

1、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严格依据需要配备办公用品,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能耗小、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不购买高档办公用品。

2、文件、材料的起草、修改和传阅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使用传真的频率,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

3、文件和通知的发放,一般在校园网或校务公开栏发布,如确要打印,严格核定印发的份数,尽量避免多印。提倡双面印刷。

4、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数量;一次性签字笔尽量做到换芯不换壳。

、校园绿化管理制度

1、常年有人对树木、花草进行修剪。

2、抓住时机,及时浇灌、追肥、灭虫,对为造成损坏,根据情节轻重,扣除班级考核分1----5分。

3、对学校的一草一木,落实到班,人人进行保护。

4、学校的大面积绿化,要有实施方案,并要全体师生参与设计,广泛征求意见,让人人植树,个个爱花。

5、由门卫人员监护,对外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防止对花草、树木的破环,出现问题追究门卫的责任。

、科学实验室环保管理制度

本实验室为切实履行国家、地方环境保护法规和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本校实验室排污管理规章制度和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相关教学人员和学生的环保教育和培训工作,把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实验室排污管理纳入学校日常工作计划,将实验室污染防治费用纳入学校年度预算。

1、实验室应定期登记和汇总本实验室各类试剂采购的种类和数量,实验室教学活动中产生和排放的废气、废液、固体废物、噪声等污染物,应按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处置严禁把废气、废液、废渣和废弃化学品等污染物直接向外界排放。

2、实验室中易燃易暴及腐蚀性的物品的暂存和处置,应严格执行危险物品管理制度,接触危险物品的实验室器皿、包装物等,必须完全消除危害后,才能改为他用或废弃。禁止将废弃药品以及已受污染的器皿等转移给不具备污染治理条件的单位或个人使用;禁止丢弃有毒有害固体废物、废液等。

3、实验室应采用无毒、无害的试剂,采用试剂利用率高、污染物产生量少的实验方法和设备。

4、实验完毕后,要认真清点整理好教学仪器、药品及其它设备,玻璃仪器要刷洗干净,摆放整齐,并向教师询问仪器、药品禁止使用情况及问题,经教师或实验教师验收并得到允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5、要爱护公共财物,小心使用教学仪器和实验设备,注意节约药品和水电。

、绿色学校奖惩管理制度

1、全校教职工要提高环保意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投入到此项活动中来,并起到率先垂范作用。

2、各任课教师,要把环保教育活动渗透到教育教学之中,不断丰富自身环保知识,并教育学生。

3、班任教师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

4、各班级要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和评比标准,每天检查,每周评比,评出优秀班级。

5、按时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表现突出的教师、学生学期末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

                                        

编辑:袁海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安市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