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示范校 > 北集坡一中2020—2021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北集坡一中2020—2021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2020年12月09日 17:02:28 访问量:528

北集坡一中2020—2021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办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坚持以发展学生为核心,加强文化和精神引领,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和教学质量。狠抓队伍建设,全力实施艺体特色学校品牌创建工作。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全力打造“高质量、优师资、创特色”的学校发展新路径,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立德树人扎实有效,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安全稳定再上台阶,教学质量再攀新高,特色创建再谱新篇,综合水平再创辉煌。 

三、具体措施

(一)细致精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修订完善各类防控方案、预案,细化岗位责任。结合季节特点和当前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类防控方案、预案,缜密制定《北集坡一中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尤其对开学前、开学后的师生一日常规做细致的规定和要求。开学工作的组织机构健全,各种方案、预案完备,岗位责任明确,所有人员按要求认真履职尽责。

2.日常防控物资、应急物资要保持储备充足。要克服困难,多方筹措防控物资,确保日常防控物资储备充足,应急储备物资能保证用量。

3.继续强化人员培训,提高联防联控机制效能。对全体教师、食堂从业人员、保安、保洁员进行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加强应急防控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发挥联防联控机制效能,一旦发生异常情况,保证第一时间予以妥善处置。

4.校园环境规范消杀,实施封闭管理。对校园进行科学彻底消杀,不留死角。严格落实校门口出入卡制度及外来人员入校登记制度,严把入口关。

5. 认真落实疫情报告制度,精准摸排相关人员。

(二)加强党建引领

1.教育党员强化创新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抓试点,做示范,强实践。

2.实施党员名师工作室工程,开展党员教师的师徒结对活动,让新老教师共同提高。开展党员名师与年青教师和学生结对帮联活动,在发挥党员名师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上带动更多优秀人才成长进步。

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及全体师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时代新风,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爱心传递温暖,用真心呵护道德。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坚持以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化师德承诺、争做师德标兵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构建和完善师德评价机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让学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基地。

(三)扎实做好安全工作

本学年我校安全管理工作仍然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构建和谐校园”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局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有力防范一般事故,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1.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管理机构,细化和落实各项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对各办公室、各班级开展安全工作情况的检查和监督。进一步明确安全分工,实施“一岗双责制、责任追究制、首遇责任制、层层负责制”等安全制度。

2.加强对学校治安、消防、卫生、交通等各项常规安全工作的管理,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保证安全责任事故的零发生率。

3.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加强师生的安全和法制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4.进一步健全学校各项安全工作的预警机制,完善学校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5.积极配合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强化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确保师生平安。

6.要继续认真做好学校食堂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把好食材的采购、加工关。食堂工作人员要定期做体格检查,严禁杜绝带病操作。要严格按照卫生监督所要求,坚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每日食物做好留样备查。

(四)强化引领,打造一支师德高,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1.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增强职业责任感。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强师德、铸师魂、树形象、正教风、强素质、提师能”等活动,引导教师对照先进找差距,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教师“以素质树形象,以作为换地位,以业绩显才华,以特色求发展”,立足学校,积极开展优秀教师、名师带动工程,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新教师结对子活动,让广大教师以身边的教师为榜样,展开比、学、赶、帮、超活动,穿插进行新分配教师达标课活动,教学随笔、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的评比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优秀的师德风范、高超教学艺术本领的教师队伍。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增强服务于学生的观念。

3、进一步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和理论水平。加强年轻教师培养,形成好学上进、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鼓励教师参加“强师工作”学历提升和各种业务培训,大力开展校本培训。

(五)抓好行为规范,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1.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头脑。继续扎实引导学生学习、践行《中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北集坡一中学生自我教育手册》,利用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开展全校性教育宣传、检查督促、评选表彰活动。

2.利用班队活动、节假前等机会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深入持久地抓好“建设文明校园,告别不文明行为”的活动。

3.抓反复,反复抓,加强检查、督促,约束极少数学生的不文明行为。

4.组织开展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的文明礼仪普及教育活动。以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为基本要求,按照教育与管理、明理与践行相结合的原则,在全体学生中大力提倡和践行“守秩序、讲卫生、护环境、有礼貌、讲诚信、献爱心”的基本道德规范,用礼仪沟通心灵,让文明成为习惯,提高全校学生的文明素养水平,进而影响带动每一个家庭和社区,积极构建和谐校园、礼仪校园。

5、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形成活动育人特色。搭建德育工作平台。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系列活动,充分利用节庆日、传统佳节等重要节点,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六)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夯实教学常规管理。认真落实校长推门听课制度,深化集体参与课堂教学点评制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教务处每天对教学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和通报,每个月组织2次常规专项检查,加强对教学动态过程的管理。加强对薄弱学科、薄弱班级、薄弱教师指导,加快薄弱学科、教师的成长,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2.优化素质教育课堂,深化“课内比教学”工作,加强有效课堂研究,优化教学、学习和评价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创建具有特色的素质教育课堂。 

3.深化学科课题研究,形成校本教研特色。继续发挥教科室的引领作用,加强对教科研工作的管理、考核,不断提高教科研工作实效性。明确研究重点,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结合“课内比教学”活动,抓住一些带有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通过校本教研和课题研究平台,组织教师开展教科研报告、案例的评选活动,让广大教师从教学研究中体验到乐趣,享受到成果,争做研究型教师。加强课题研究。学校对已立项研究的课题,加强指导,督促按计划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保证各项课题研究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用课题研究推动课堂教学,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 

4.扎实抓好毕业年级工作,力争中考实现新突破。狠抓毕业年级管理,注重音体美特长生的培养,继续为中考升学提供新的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学科社团在培养选拔特长生的效能,多措并举强化优秀生、尖子生的培养,为明年中考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力争明年实现60%的升学目标。

(七)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

1.继续实施爱心帮扶活动,关爱困难师生,及时为他们送温暖,为他们解忧济困。

2.深入实施探索家校共育。提高家长会的实效,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成员驻校办公,学校开放日的积极作用。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为每位同学的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北集坡一中     

                              2020年8月

 

 

编辑:张华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泰安市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高新区北集坡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